close

Seven years in Tibet

http://www.abss.com.tw/lions/movie/movie4.html

http://blog.sina.com.tw/may76_lin/article.php?pbgid=44744&entryid=576460

表達「人性」的電影!

今天去看了自己最期待的電影「Seven years in Tibet!」,很巧的是今天似乎電影院被我包下來似的,因為只有我一個人,或許是第二場早場的關係吧!電影院中的我感覺像極了戲中的小達賴,因為他孤獨一人的時間佔了他童年大部份,因為是一個人看「Seven years in Tibet!」似乎更人感覺到戲中表達的「人性」!

劇中男主角由「布萊得彼得」飾演的Harrer是一位蠻有野心的年青人,雖然他已經結婚但表現出來的年輕氣息依舊展露在他的身上,為了理想及興趣,他毅然的決定參加德國登山隊,而放棄與妻子共同迎接即將到來的新生命(一方面也是因為害怕及逃避);而且在登山隊放棄攀登時還很有野心的想獨自一人攀登;與好朋友PITT之間也表現了忌妒、優越感、和有點不成熟的態度,總總的表現都明顯的讓我們了解到人性的最真實的一面,我們有時的表現似乎也能在Harrer身上找到,不是嗎?

 

 

 

 

 

 

最後,引用達賴的一句話就是「無法改變的事情,我們在擔心也沒有用;很容易達成的事情,多擔心也是多餘的」,許多事情我們必需努力去做才能在當中學習到人生的道理,當你(妳)僅僅只停留在口中的努力、言語的擔心,你(妳)永遠都不知道答案及結果,所以,努力學習、努力去做、努力去感受當中帶給你(妳)的體驗吧!影片的最後Harrer與小兒子在攀登山頂時,Harrer坐在插上西藏國旗旁深情的思念,似乎也在祝福著西藏的未來,而報章報導Harrer曾經是德國納粹黨員一事,我或許也有我的看法,當時他加入的是德國登山隊且當時是德國強盛時期,我想加入納粹黨或許他當時僅僅只是想順利參加德國登山隊吧!而納粹黨殘暴的行為進行時,我沒記錯的話他當時是在西藏的時期,我想縱使他當時已經回國,也不會再度讓自己看到及親自參與那種殘暴的行為。至於片中的阿旺我想他的心境也許也是站在愛民的心上,不過他心中的懷疑感及野心感似乎也讓他做下了這個重大的決定,畢竟是愛和平的民族,片中顯現西藏軍隊的不協調感及武器的落後,或許這個決定也並沒有錯,但中共大中國野心的表現卻也是「人性」的另一種表現吧!弱肉強食的「人性」在人類的心中還是存在的,戰爭的爆發也是因為如此,或許人民的性命往往僅僅是在當權的一念之間就決定了,有點悲戚卻也沒辦法改變,而中共當權者的決定卻還是一如往昔的強硬,當我看到中共入侵西藏的畫面,突然也想到六四天安門中共鎮壓的暴行,同樣的情形不同的時空卻是相同的結果,實在令人痛心,而之後達賴的投奔自由,讓西方世界了解了中共的暴行,並且他致力於西藏的獨立,相信深受Harrer教育的影響,因為Harrer 也讓達賴的心思更寬廣更自由,我也希望未來的世界是和平的、是充滿希望的。而Harrer的教導達賴的過程,其實他也學到了不少新的體驗,這種教學相長及師生情感的表現也是片中另一個感人的表現,他們之間的默契及亦師亦友的感情在片中最後表達得淋漓盡致,兩人深情的告別;達賴深情的祝福;兩人最後互相的相望及達賴深情的禮物「音樂盒」,雖然他們告別的話不多,但此時只有彼此的心能感覺得到離別時的難過及祝福,我覺得蠻感動的是達賴將自己最心愛的音樂盒送給了Harrer,這是最深情的祝福也是最好的禮物,或許達賴能感覺到Harrer的小兒子與他一樣有著孤獨的心吧!當音樂盒的聲音再度響起在房間時,我想Harrer不僅與他兒子的距離拉進也能感受到達賴遠方的祝福,此時我想他的眼中浮現的或許是兩個他最愛的人他的小兒子及小達賴天真的身影吧!劇中最悲情的並不是所有的人,而是我們人類的「人性」,小達賴的天真、Harrer的年輕氣盛、Pitt的成熟穩重、阿旺的猶豫及野心、和中共強烈的大中國主義等,不就是我們人性的最大呈現嗎?在網路上有看到有關對「達賴」的文章,文章中似乎說明了一些「達賴」的一些妥協的行為(如擔任中共國家副主席等),但換個角度來說,假如我是一個崇尚和平及愛自己國家人民的國君來說,或許我們都會選擇對人民傷害最小的決定,或許達賴當時也是這麼想的吧!寧願自己被誤會被汙衊也不希望人民過的生活是一個個殘酷的戰爭,但以一位十幾歲的小孩來說,他的所有決定似乎我們都不及他三分之一吧!但人生就是充滿了神奇的際遇,而在當中我們將會學習到如何改變我們的心,Harrer在這七年的神奇的際遇中,重新找到自己的方向及對事情的態度,他遇過最痛苦的囚禁生活;在幾乎絕望時的逃獄;努力回到自己國家時困苦的流浪生活;到他遇到這位他的際遇中的好朋友「小達賴」等等事情,在他離開西藏時,他是這次收穫最豐富的人,而且也從一位逃避現實及愛表現的年青人,蛻變成一位成熟的父親。

 

Seven Years in Tibet.西藏七年的感動

儘管冷雨凄凄、嚴寒刺骨的春節假期,降低了人們出遊的興致,但今年的春節卻為我
增添許多寒意,一個人的「年」~原來總是如此特別!

不同以往的乏味無趣,今年的「年獸」脫胎換骨、不畏風寒的外出嬉春~巴麥寺佛學
會修法、訪病膚慰、喝茶敘舊、好友團聚言歡、看著重複的電影
這些節目成了我這
檔春節假期,每天例行的功課。初三晚上回到家已是深夜時分,心裡盤算著隔日的外
出行程,尚未有任何疲倦的睡意,趁著沉靜寂寥之際,看著
STAR電影台播放著十幾
年前的老電影~火線大逃亡。



十年前?正是好萊塢電影狂潮之時,如數家珍的電影明星,全都是好萊塢電影的常
見面孔。很多的好片、很大的卡司、很多具有爭議的拍攝題材
這些都是我一直很
愛看外國電影的理由。「火線大逃亡」看似激戰的情節,卻是一部關於西藏的真實
故事,台灣人的翻譯功力
令人不敢恭維,可能那個年代還流行著無厘頭吧!哈


Seven Years in Tibet「西藏七年」是根據真人真事所改編,描寫著年少的十四世達
賴喇嘛與登山家亨利哈瑞爾之間友誼的故事。
1939年的秋天,來自奧地利著名登山
家亨利哈瑞爾(譯音),與隊友攀登喜馬拉雅山的南加帕倍峰,向人類紀錄挑戰。
由於遭逢二戰爆發,兩人在印度遭到英國政府逮捕,被關進集中營裡。後來逃獄成
功,越過世上最險峻的喜馬拉雅山脈,克服種種大自然的考驗與磨難,來到了與世
隔絕的西藏。由於西藏政府明令不准外國人進入領土範圍,為了自身的安危,他們
只好佯裝成朝聖的信徒,卻因此殊勝因緣,結識了當時年約十歲的達賴喇嘛。
 

以當時外國人的眼界,去體會西藏人民的生活與宗教的信仰,的確發生了許多有趣
的事情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在晉見達賴喇嘛的前一天,亨利被佛母召見,教導了許多晉見尊
者該要有的基本禮儀,這讓我想到自己...初期晉見仁波切時...也感同身受的窘境,關
於這段緊張、慌亂、拘束
的回憶,至今仍讓我深覺玩味。

劇中,達賴喇嘛授權讓亨利搭建電影院,沒想到眾人在挖地基時,意外挖掘到許多的
蚯蚓,藏民們告訴亨利,蚯蚓很有可能是亨利前世的母親,受到不殺生的戒律所限,
紛紛罷工離去,這樣突來的舉動令亨利傷透腦筋,因而求助於達賴喇嘛,經過尊者的
開示之後,讓亨利領悟到生命的本質,開啟了亨利不一樣的人生觀。
 

在西藏住了七年,亨利教達賴英語、地理及西方許多新奇的事物,因此發展了一段類
似父子、朋友的特殊情感。也因此份難得可貴的情緣,讓亨利更加領悟到情感的責任
1952年戰爭四起、西藏的領土岌岌可危,亨利為了保護達賴喇嘛,極力遊說尊者與
他一起離開西藏,但達賴說:「我不是你的兒子,因為你對我並沒有父親的威嚴,我
是達賴喇嘛,我必須與所有的藏民在一起,守護著這片土地。」達賴喇嘛的一席話,
觸動了亨利思念遠在奧地利的親情,最後
只有帶著達賴最鍾愛的音樂盒回到故鄉,
那音樂盒讓他找回兒子,也找回了最真實的愛。
 

後來亨利將這段經歷,寫了「西藏七年」(Seven Years in Tibet)這本暢銷書。達
賴喇嘛則在領導「西藏抗暴運動」失敗後,於
1959年由西藏逃到印度,並在印度北
部成立西藏「流亡政府」。電影情節就此留下伏筆,但故事的真實性仍被世人們流
傳著,並且受到高度的重視。那年,西藏平靜的日子被中國解放軍入侵,六千多座
寺廟被毀、數以萬計的經文法器遭焚,無數喇嘛與藏民喪生,戰爭帶來的恐懼,深
深烙印在人們的心中。

久別重逢的時刻最是教人感動。200210月初秋,達賴喇嘛將國際支援西藏運動組
織的真理之光獎,頒贈給高齡
90歲的亨利,以表彰他協助將西藏的情勢公諸於世,
以引起國際注意。達賴喇嘛與相交半個世紀的亨利,攜手步入奧地利東部的格拉茨
議會的講台,並在一項電影放映儀式中向亨利道賀,為這段歷史留下了完美的句點。

有時,生命無常也教人感嘆。20061月初春之際,亨利因病辭世,而他與尊者的
那一段亦師亦友的情誼,應該也能引發另一深層的省思吧!

Feb.09.2008 by昆秋茶館12樓‧年初三深夜信仰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專員09732768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