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該感謝生命中的暴擊嗎?】

小音從愛爾蘭留學畢業後,目前在北京的一家知名設計公司工作,剛好也在當地的我約著一起吃飯,在一家火紅的火鍋店,正是中午用餐高峰期的時候,門口等餐的隊伍排起了長龍,我們抽的號已經到了最前面,就在我們商議著待會兒要點些什麼菜時,有兩個女人擠到了我們前面。

 

年輕的那位看上去只有二十多歲,另一個中年婦女抱著孩子站在她斜後方,年輕女人氣勢洶洶地質問著服務員:「我們明明有訂位,為什麼還要讓我們排隊?」

 

服務員解釋說,訂位只在預定時間的半小時之內有效,過了半小時預定就會作廢。

 

她心不甘情不願地又提出把自己的號碼排在等餐長龍最前方的要求,被婉拒後,回頭衝著那中年婦女便是大發牢騷:「都怪你啦,就不能給寶寶早一點開始收拾,小孩子不懂事你怎麼也不知道時間,排這麼長的隊,都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才能吃上飯!!」

 

中年婦女顯然已經習慣如此的抱怨和訓斥,只是唯唯諾諾地點頭陪著笑臉,而她懷裡抱著的孩子睡醒,忽然發現自己到了一個陌生的地方,開始大哭大鬧起來。

 

年輕女子早已找個凳子坐下,又不耐煩地說:「你趕快把奶嘴給他呀!愣著幹什麼,讓他這樣吵。」

 

那時正是盛夏,中年婦女的背心早已濕了一片,佝僂著腰,孩子不停地在她懷裡扭動,她掏奶嘴時不小心把手機掉在了地上,年輕女人立刻便是一陣數落:「真是什麼都做不好,一刻也不讓人放心。」

 

我和小音目睹了兩人上演的整場鬧劇,坐定點完菜後,我說,「不知道那一位是兒媳婦還是女兒呢!」

 

「都不是。」小音說,「是雇主和保姆的關係。」

 

「你怎麼知道?」我問。

 

「因為那個中年婦女,就是我當年的班主任,她不認得我了,可我還是一眼就能認出她。」

 

那個當年因為她成績不好,動輒諷刺她:"你是不是個豬腦子,這麼簡單的題都能錯"的女人;那個因為撞見她跟班裡學習最好的男同學分享耳機聽歌,就當著全班同學罵她“小小年紀就會勾引男人,自己不上進還耽誤別人,下賤不下賤”的女人。

 

那個差點把小音逼得跳了樓的女人。

 

所幸她父母細心開明,第二年就替她轉了學,她在新的學校裡發掘了自己藝術設計方面的天賦,高考前就申請到了愛爾蘭一所設計學院的offer,一路順利地畢了業,又從事了自己心愛且擅長的工作。

 

「同學LINE群裡偶爾也會傳來有關這位老師的八卦,說她兒子迷上了賭博,連房產都抵押了出去,老公一氣之下提出離婚,她帶著孩子回了老家,傾盡家產才把兒子從高利貸裡解放出來,由於職稱不高,學校不願再聘用,微薄的退休金補不上兒子的黑洞,便只好自己出來打工賺錢。」

 

「現在想想,她那樣罵我的時候,大概就是家裡鬧的最厲害的時候吧!」小音說,「我可以理解她生活的不容易,可是為人師表,她怎麼能把自己生活的不如意都施加在比她更弱的人身上?」

 

那時小音只有14歲,學校同學都衝她投來嫌惡的目光,沒有朋友,像是角落裡生長的陰濕苔蘚,自尊心被撕得七零八落。

 

「如果沒有她,或許我也不會成為現在的我,就在學校裡混混日子,然後考一所三流大學,畢業之後隨便從事什麼職業。可這不能抹殺她對我的傷害,她不會知道,一個被毀掉的人一點點把自己縫補起來的時候,有多痛苦,又有多難。」

 

「你恨她嗎?」我輕輕地問。

 

「恨過,現在不恨了,但也永不原諒。」她的話停滯在空氣裡.....(改編自微信公眾號<<读者>>)

 

 ※  ※  ※

 

或許上司、師長會讓你當眾難看,完全下不了台,那時你都怎麼辦?

 

如果你覺得很痛苦,可以找主耶穌,把苦情告訴祂,祂完全能體恤你的感受,因為祂也曾遭受羞辱。祂分明是無罪的,但是羅馬總督卻為了討好猶太人,把無罪的祂公開示眾,最後釘在十字架上處死。前往刑場以前,總督的兵丁還剝了耶穌的衣服,給祂穿上一件朱紅色袍子,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祂頭上,又把一根葦子放在祂右手裡,跪在祂面前戲弄祂,說,「猶太人的王!願你喜樂!」然後又向祂吐唾沫,拿葦子打祂的頭。

 

如果耶穌是弱者,那也就算了,但祂就是神的兒子,神的顯現,這要多大的忍耐,才能阻止自己不把拳頭打出去?

 

當兵丁將耶穌釘了十字架,就拈鬮分祂的衣服,因為質料不錯,有點價值,所以耶穌最後差不多等於是赤裸的,身上沒有太多的布料;這時他們又在祂的頭以上,安了一個牌子,寫著祂的罪狀:「這是猶太人的王耶穌。」經過的人就褻瀆祂,搖著頭說,「救你自己罷!你若是神的兒子,就從十字架上下來罷!」祭司長同經學家和長老,也是這樣戲弄祂,連和祂同釘的強盜,也是這樣辱罵祂。

 

他們就這樣一直辱罵不說話的耶穌,失去了體面的耶穌,為了救贖人類而上十字架的耶穌,直到祂死為止。

 

然而,這位耶穌三日後復活了,如今祂就是那靈,能永遠在你裡面與你同住。

 

所以,把你的案件交給這位復活的主,把你的冤屈告訴神,因為聖經上說,「因為祂沒有輕看、厭惡受苦之人的苦難;也沒有向他掩面;那受苦之人向祂呼求的時候,祂就垂聽。」經上又說,「望斷以及於耶穌,就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與成終者;祂為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讓我們一起來找耶穌,不讓任何短暫的羞辱,影響我們這一生往前的路途!

arrow
arrow

    陳專員09732768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