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差點毀了我的孩子?!】

給月寶買了童書系列繪本,一套共12冊,月寶每次都讓我從第一本開始講。

 

講到第五遍的時候,我已經很不耐煩了:「第一本不是講了很多遍了嗎,你不想看看第二本嗎?」

 

月寶不回答,只是把第一本書塞進我的手裡:「媽媽講!」

 

我喝口涼水,平息了一下喉嚨裡噴薄欲出的焦躁,翻開第一本,一字一句地講了起來。

 

此時我已經做不到聲情並茂了,我不偷工減料,胡編亂造已經很不錯了!

 

月寶靜靜地聽我講,很認真的樣子,我竟然可以開始一腦兩用:偷偷構思我的下一篇文章.....

 

講到中間,我實在累了,於是靈機一動:「要不你給媽媽講吧~哪不會媽媽給你提醒。」

 

「好的媽媽。」

 

我把書遞給月寶後,心裡露出一個得逞的笑容。而一旁的月寶卻端端正正地拿起書,從第一頁一句一句地「讀」了起來。

 

聽月寶讀著書,我從優雅的側躺變成了半坐,從半坐變成了正襟危坐,月寶讀著讀著,一回頭卻撞見我老淚縱橫……

 

「媽媽,你怎麼了?」

「你,你都背下來了?」

「對啊,就是後面有幾頁還不熟悉。」

 

這套繪本字不算多,但也不算少,每頁40—90字左右,月寶並不認字,而且很多詞語在我看來,月寶根本還無法理解,比如「形影不離」、「驚天動地」、「不辭辛苦」,甚至還有複雜的人名「克里斯托夫·哥倫布」,她竟然完全複述出來了!即使有一些句子她說的與原文不同,也找到了非常精準的表述方式做替換。

 

原來,她不只是在聽故事,她反覆讓我講同一本書,是在學習和模仿,而我竟然一直試圖讓她放棄這種努力,差點因為自己的不耐煩打斷了孩子學習。

 

 ※  ※  ※

 

有一個朋友的孩子剛滿三歲,什麼玩具都不玩,就是喜歡玩豆子,她把櫥櫃裡裝豆子的瓶子都翻出來,把所有的豆子都倒進一個大盆里,然後再一點一點裝回去。

 

同事每次都氣得抓狂,因為她做飯時總是需要把豆子分揀出來,但是她看孩子這麼喜歡玩豆子,又不忍心把豆子藏起來,索性就買了很多豆子專門給孩子玩。

 

忽然有一天,孩子舉著一個大瓶子對媽媽說:「媽媽你看,都裝進去了!」

 

同事驚呆了,她買的豆子足足有三大瓶,完全裝進一個大礦泉水瓶子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每次孩子試圖往裡面裝,都會剩下好多,現在居然都裝進去了。

 

「你是怎麼裝進去的?!」

 

「先裝大的,再裝小的。」孩子倒出一些豆子,然後把大的芸豆揀進去,再放紅豆、黑豆,最後小顆的綠豆順著縫隙滾進去……

 

同事激動得熱淚盈眶,這不就是著名的時間管理實驗嗎?同樣大小的瓶子,先放大石塊,再放小石塊,最後再放沙子,就可以最大程度地將瓶子裝滿,順序顛倒結果則截然不同,這個實驗說明事情分輕重緩急,我們只有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才可以管理好自己的人生。

 

孩子自然是理解不到這個層面,但是他竟然有如此智慧,親手摸索出這個實驗來!

 

同事很慶幸沒有打斷孩子這種自由探索,否則孩子的損失真的無法估量。(取材自<<壹讀>>)

 

 ※  ※  ※

 

我們都知道要忍耐,但真正作父母有深深的無力感!

 

每次面對孩子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坐、跪或趴在地上大哭,我就感到焦慮和無助,嚴重的時候,還會引發我的心因性蕁蔴疹,全身刺痛,但有時候也會覺得又氣又好笑。

 

處理孩子的問題都是立即性的,很容易就照著自己的喜好作出反應了!打罵都不在話下,但是否解決了問題,就可以不用再打再罵呢!完全相反。有時候,自己還會因為打罵小孩,感到良心不安,會覺得自己小題大做了,但也來不及了!

 

我只不過是一個拖著疲累身軀回家做家事帶孩子的上班族婦女。我小孩也只是一個看到媽媽,就是等著挨罵的可憐小孩。我先生也會擔心我把焦慮反應到他身上,以及要配合我的需要處理雜事。

 

這樣的家庭生活,誰想要啊?

 

這一切真的沒那麼嚴重,如果你肯把一切交給主耶穌。

 

這時候真的要操練轉向主,呼求「哦,主耶穌」,惟有轉向主,我才有力氣,才有真正的智慧和耐心、愛心來對待我的小孩。

 

主能在一切的環境中作我們充足的供應。

 

「祂對一切呼求祂的人是豐富的。」羅十12

 

這些難處雖然有很多育兒專家和諮商師可以解決,但人深處的問題只有主能變死亡為生命。

這些都只要你告訴主。

 

「那藉著祂來到神面前的人,祂都能拯救到底;因為祂是長遠活著,為他們代求。」來七25

arrow
arrow

    陳專員09732768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