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輕人,別一受挫折就絕望!】

我曾做過一段時間的人力資源工作,主要負責針對應屆畢業生的面試。換言之,我就是許多人口中又愛又懼的“面試官”。

 

畢業生求職很辛苦,這我十分清楚,所以我從不板著臉,有時還會和對方說幾句心底話,更沒想過故意刁難。在許多同學眼裡,我大概是一位架著黑框眼鏡、頂了幾根白頭髮、蠻和藹的大叔吧~

 

然而,即便我再溫和,每輪面試過後,公司還是會收到兩三個電話、四五封言辭激烈的郵件,厲聲質問為什麼錄用名單上沒有自己。

 

有時接起電話,聽筒那邊的人沒說幾句就抽泣起來,進而嚎啕大哭,最後天崩地裂。我只好勸她:「小姐,你先靜靜,我們這是找工作,不是找男朋友啊啊啊~」

 

找工作,其實是不存在好與壞的,只有合適與不合適之分。公司與求職者各取所需,這筆買賣就算做成了。沒看上眼,就另尋他處,不丟人。

 

有些同學卻如臨大敵,把一次平常的拒絕也要看作人生路上的重大挫折。如此心境下,做出諸如謾罵等極端行為,也不難理解。而每到這時,我都會想起同事的一句感慨:輸不起的人,真的活得好累.....

 

 ※  ※  ※

 

記得幾個月前,我家社區中庭舉辦了一場兒童鋼琴大賽。七八歲的小朋友輪番登台獻藝,場面十分歡樂,我鼓掌都快把自己的手給震麻了。

 

不料最後公佈排名時,得了第二名的小女孩突然大哭起來,身邊的人勸都勸不住。最讓我意外的,是站在她身旁的母親,同樣也是一副不情願的樣子,皺著眉噘著嘴,不拿第一不甘心的碎念著。

 

這只是一個以娛樂為主的社區活動而已,不知情的,還以為母女倆參加的是電視台兒童選秀歌唱大賽呢!

 

如果名次與地位在她心中繼續霸占如此重要的地位,想必憤恨與不甘注定會成為她一生的主調。

 

成功學,在任何年代都十分流行,它以各種“雞湯”和勵志書籍繼續佔領著人們的思想。

 

許多人心裡都憋了一股勁,似乎名與利才是通往美好生活的不二法門。

 

但真是如此嗎?得到名與利真能使我們幸福嗎?但可以肯定的是:消極情緒對於幸福感的壓抑十分顯著,正因如此,我們才要學會如何正確處理挫折與失敗。(改編自微信公眾號<<故事会>>)

 

 ※  ※  ※

 

其實好強的外表下,所隱藏的是自卑的心理,而且這自卑感也隨著年紀的增長而加深。

 

一個長久壓抑的人,也常常不懂得表達,與同事之間不時會出現誤解或衝突,每當解決不了的時候就又選擇逃避和壓抑的老方法,即使明知道自己已經沒有能力解決了,還是逞強的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軟弱。(改寫自郭姊妹見證)

 

「我們不願意你們不知道,就是我們被壓太重,力不能勝,甚至連活命的指望都絕了,自己裡面也斷定是必死的,叫我們不信靠自己,只信靠那叫死人復活的神。」林後一8~9

arrow
arrow

    陳專員09732768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