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不一定追求成功,但必定言行如一,貫徹始終。--美國總統林肯

一名木匠年紀漸長,希望搬到風景優美的地方養老,便對老闆提出退休的要求。

老板捨不得這名工藝精湛的木匠,希望他再繼續工作,但木匠卻堅持退休。

老闆說:「好吧!不過我有一塊位在湖邊的土地,風光明媚,但缺少一幢渡假別墅。我想請你用最好的建材、最好的技術,再蓋最後一棟房子。」

木匠勉強答應了。老闆又反覆叮嚀:「記住,一定要用最好的建材、最好的技術。」

 

於是,他開始建築木匠生涯中的最後一棟房子。

但他心中卻有一個聲音:「反正我馬上要退休了,就算工作做不好,老板炒我魷魚,我也不在乎,何必這麼認真呢?」

於是,他沒有費心挑選堅硬的木料,只是隨便到山中撿了一些劣木;他不顧房屋是否穩固,隨隨便便的施工。最後,他把房子的外觀,油漆的漂漂亮亮。

他心想:外觀好看,可以交差就罷,反正內部結構如何,老闆也看不出來。

 

 

完工當天,老闆到場巡視,果然非常滿意,沒有看出任何破綻。

老闆離去前,拍拍木匠的肩膀嘉許一番,掏出一串鑰匙,遞給木匠:「這幢房屋現在是你的了!我很感謝你為我工作這麼多年,這是我送給你的退休禮物!」

。◕‿◕。心的體驗

相信故事中的木匠,若知道房子是自己的,決不可能草率的敷衍了事。

隨便的結果,讓他現在反而要花更多時間整修,真是得不償失!

堅持,是一種美德;堅持到最後,更是一種崇高的美德。

其實,我們的人生也像在蓋房子。人生不就是由生活中的點滴累積而成的嗎?

明天,取決於今天的態度與選擇。

讓我們慎選自己「人生的建材」,細心打造出內外皆美的「人生之屋」吧!

 

 

 

 

 

●摘自成功來自前進,快樂來自後退。黃桐/汪采晴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專員09732768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