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當一坨大便,也不願放棄夢想,魏德聖

一直到2011年夏末,多數人對於導演魏德聖還是抱持相信懷疑參半的態度:他是台灣國片史上賣座第一名的導演,但拍攝過程中資金短缺、沒日沒夜的拍戲,不少戰友因此離開。多年好友看到他拍片為了資金煩惱,還激動地對著他說:「小魏!你怎麼了?你曾經是塊黃金,為什麼現在變成這樣?」對於種種懷疑,魏德聖一笑置之:「為了成為黃金,有時候你必須忍受當坨大便。」他看淡名聲、看淡外界評價,只瞄準自己想做的事情。因為只要記住夢想的方向,路再遠,都不會迷失。

http://tw.topic.campaign.yahoo.net/localtouch/insist_article.php?c=5&aid=123

很多人問我在拍完「海角七號」之後,為什麼選擇馬上拍「賽德克巴萊」,不多拍幾部符合大眾口味片子?這樣風險不是很大嗎?我只能說拍片不用去聽其他人怎麼講,一聽下去什麼事都不用做了。

真心想做一件好事情,所有人都會幫你

12年前,我就想拍「賽德克巴萊」,但資金不到位,才會有「海角七號」誕生。那時台灣電影市場很糟糕,拍一部、死一部。做為一個導演,第一次贏了,你還可以輸兩次,第一次輸了就沒有第二次機會了,所以我對自己的「第一次」抱持很大期待。

然而,要把「賽德克巴萊」這麼大的作品當處女作實在不可行,因此繞彎先做一點其他事情。很多人把夢想放得很高、很難,但我相信「天助自助者」,如果誠心誠意做一件好事情,旁人和老天都會幫助你、老天也會幫助你。每件事情都有它發生的時間,但如果不開始動手做,時間永遠不會到。

「海角七號」的大賣曾經把我捧得很高,但拍「賽德克巴萊」時又沒錢了。有一次我跟朋友借錢,他看到我都快哭了,說:「小魏,你曾經是一塊黃金,現在怎麼變成這樣?」我回答:「你一定看錯了,我只是大便的化石啦。」為了變黃金,有時候你必須讓自己像狗屎一樣,例如拍馬屁啊之類,但如果目標很明確,一切忍耐都值得。

戰友離開,比缺錢更苦

當初為了進入電影圈,我花了整整兩年時間。如果不是那兩年費了這麼多力氣想進這個圈子,後來遇到這麼多挫折搞不好早就回南部老家,找份普通工作,純粹為生活而工作。可是好不容易撐了兩年入了門,總不能待一個月就放棄吧?我告訴自己,再看看吧、再看看吧,於是一路走到現在。

其實在這10多年間,我隨時有想放棄「賽德克巴萊」的念頭,「賽」片拍攝期間,也發生戰友離場的狀況,畢竟一場仗打一天,大家可以熱血澎湃,可是一個月沒飯吃、一個月沒睡覺,真的會累。

每個人狀況不一,像馬拉松選手有人極限是1萬公里,叫他跑5萬公里就是很大負擔。戰友離開對我來說很痛苦,但這時候別想太多,跟他們還是可以保持好關係,以後未嘗沒有合作機會,自己還是要走下去。

記得初衷,就不會迷失

有人說我現在變成國片成指標人物,擔不擔心?當然不擔心啊,我怎麼會因為別人而決定要不要繼續做一件事情呢?承擔我個人的事情就很累了,幹嘛還承擔別人的夢想。遇到旁人反對的時候你應該想想,他們口中的「不可能」,是做過才說不可能,還是還沒做就說不可能?如果嘗試後不成功,覺得不可能,也許是他無能;如果沒做過就說不可能,那幹嘛聽他的?他根本連動都不敢動。所以不要被別人的反對動搖。

我覺得不論做什麼事情,要經常回頭看,確定自己在同一條路上。環境會變、做法會調整,就像當初我為了「賽德克巴萊」先拍出一部賣座的「海角七號」,現在「賽」片完成了,我的目標又往前推進一步。但自始至終本心不會改變,就像玩迷宮一樣,出口永遠在更遠的地方。走對路很重要,只要記得「初衷」,你就不會迷失。
馬上按讚,每天看熱血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專員09732768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