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school/2005-10/19/content_3644667.htm

《大長今》的一大秘密:閔政浩根本就不是一個人

起初是不打算看《大長今》的。沒有時間是主要原因,此外,從零星的介紹中看到,一大群女人,擠在一個小小的宮廷裏,小心窺視著皇帝和上司的臉色,哆哆嗦嗦又勾心鬥角地過著宮中歲月,生存的逼仄已經成了家常感受,對觀賞比自己更逼仄、更壓抑的人生,實在是不會有興趣。

    偶然的契機,還是看了這部電視劇。第一

次,沒有嘲笑韓劇的冗長拖沓,反而覺得漫長有了合適的理由:和苦難的歷程一樣久,和堅忍的堅持一樣長。

    最椎心泣血的一句臺詞,是長今身陷絕境時發出的呼喊:“我到底做錯了什麼?”這聲呼喊是宿命的呼喊。所有才華過人、品行出眾者,都難逃這既無辜又榮耀的宿命。如果要老天來回答,答案當然是:你沒有做錯什麼。但也可以是:你做錯了一切。因為你是你,因為你的才華,你的品性,你的方式,無不像鏡子一樣,照出環境的污濁和險惡,照出許多人的陰暗、低下,和卑污——用崔尚宮的話說就是“踐踏我的自尊心的人就是你”。你不用做錯什麼,就已經統統都錯了,你本身就是一個大錯誤。說什麼“是金子就會發光”,其實真相是:金子發光就會刺了別人的眼,瓦片就不會,金子必定要為此付出代價的——很大的代價。古往今來,每個時代都有人為此付出這種代價,那些人是人中的精金美玉。

    可以說,長今是個天才,但奇異的是,她也可以成為一個反證,證明優異之人不是天生的,是成就出來的。是敵人的攻擊、命運的磨礪與同道的支持和人間的情義共同造就的。看著長今一次次從命運的打擊中站起來,變得更加強大,更加堅韌,更加純粹,突然想起有一次看到奧斯卡頒獎典禮上,有一位獲獎男演員所說的話:我要感謝反對我的人,他們對我的不公平,使我要證明他們是錯的。如果沒有一定要置長今于死地的崔尚宮一流,長今也就不會成為大長今了,雖然被這樣的命運選中,要承受異乎尋常的痛苦,但也是不平凡的輝煌人生。污泥濁水中的動物們因為要排除異己而攻擊天鵝,天鵝被迫飛了起來,飛得很高,很遠。

    優異的人,和他(她)的才能、高貴、清潔如影隨形的,必定有嫉恨、排擠甚至誣陷,但也有真正的欣賞、讚美和同情。愛加倍,恨也加倍,相反方向同時猛烈擠壓的地殼,形成了高山。

    長今的敵人其實也是執著的人,但是擁有權勢如同猛藥,是需要小心的。而那些人無疑是中了權勢的毒了,因為他們已經把富貴、權力、家族勢力看得比人——人的性命和人的名譽還要重要了。有一句臺詞很深刻,崔尚宮冷冷地說:“你不曾擁有過,不會懂。”這是真的。但是,就像毒品,吸食成癮者會說不吸的人不知道那是何等美妙的體驗,卻不關心別人是沒有機會吸到毒品,還是抱著清醒的警惕、堅決的拒絕。

    是的,端正、純良和誠實相對于權力、利益和野心,似乎是那麼弱小、脆弱,簡直是一擠就扁,一踩就碎,但是那種本真的良善,那種人之為人的最本質的美,是白雲,是清風,是朗月,那是在一切現實之上的。人世的權力和黑暗,最多只能毀滅這種東西的載體——那沉重而脆弱的肉身,卻永遠無法戰勝這種精神本身。正因為這樣,《大長今》讓我們看到,最弱小、最卑微的小宮女,成了普渡眾生的人,連最尊貴的皇帝都依賴她的精神支撐。因為她,九死一生地堅守了初始的純與正。

    《大長今》的美,美在這種本真之美。雖然簡單,但是極好地撫慰了被復雜、紛亂、爭競、患得患失弄得力竭神疲的現代人,就像鄉野之中土生土長、毫無污染、原汁原味的瓜菜,之于被化學成分、垃圾食品敗壞的味覺一樣。

    我聽見習慣于將一切娛樂化的人的譏笑聲。是啊,反對泛娛樂化的我也會露出笑容,但不止笑我自己。所有人大概都在做各自的誤讀吧,誤讀常常是無法避免的,而且也是理解的一種方式。正如一部《紅樓夢》,過去是“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見纏綿,革命家看到排滿”,如今大約還可以加上“劉心武看見廢太子,潘富俊看見植物”。雖然不應該拿這樣的經典來比,但是作為大眾文化產品,《大長今》確實是一部多層次的作品,具有多重解讀的可能。心地單純的人可以看到琳瑯美食,爭強好勝的人可以看到烹調比試,講究形式的人可以看到禮儀規矩、民俗民風,閱歷豐富一些的,可以看到宮廷歷史,身處辦公室政治的,可以看到利益博弈。不論什麼人,都可以看到職業道德,友情和道義,也可以看到愛情傳奇。想得多一些,可以看到世道人心,人格操守,心理疾患,塞翁失馬,禍福相倚,以不變應萬變,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真正是“淺者得其淺,深者得其深”。達到這一點,絕不是懵懂之人、浮淺之人、急功近利之人可以做到的。韓劇的創作者,醉翁之意,應該不僅僅在謀求收視率。

    至于我,很難用一句話說出看到了什麼。我看到了什麼?或者說,我為了什麼,要犧牲睡眠的時間來陪伴這樣一場遙遠的、半虛構的命運?我看到,有一個人只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一生堅守原則,心口如一,不為利益所動,不為地位所動,不為死亡威脅所動;我看到一個人,經過痛苦的深淵和死亡的陰影,最終獲得了自我認知和時代的讚譽、人心的肯定;我看到一個人,她身上的才華,最終迸發出來時,那奪目的光彩;我看到這樣一個人,最終放棄了仇恨和富貴,回歸了最真實的人性和感情。也許還有更本質的——作為女性,我看到了溫良與怯懦的界限;作為人,我看到了自我實現和野心的分野。

    人們怎能不愛看《大長今》? 終于可以看到,才能不用來換取富貴,權力不用來傷人,美貌不用來邀寵,友情不用來出賣。終于可以看到,所有的成績、成就都是漫長的過程慢慢積累出來的結果,猶如水一滴一滴地形成鐘乳石,那不是激素催生、一夜成名、橫空出世的,而是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實至名歸的。

    沒有一個人在看《大長今》的時候,會不欣賞她、不同情她,雖然不至于輕易認為自己就是當今版的長今,但都會覺得是她的朋友和同道。且慢如此天經地義地分好陣營、歸好隊列。並沒有那麼純粹、專業、始終如一的崔尚宮,現實之中,許多崔尚宮都是兼職的、業余的、臨時的。許多人在某些時刻、有意無意地出任那樣的角色。不必急于向壞人標本吐唾沫,每個人先來捫心自問:不曾為了利益,放棄內心的原則嗎?不曾為了現實的好處,出賣自己的良知嗎?……一次都沒有嗎?在我看來,有些人還不如崔尚宮,因為那收買的籌碼與生死毫不沾邊,也無關顯赫榮耀,不過是些微榮寵、區區小利。但是他們的選擇是那麼幹脆利索,毫不遲疑。上層建築一旦禮崩樂壞,可以“禮失而求諸野”,倘若“野”的價值觀也“蒼天已死,黃天未立”,該當如何?草根的良知缺失是最基礎的動搖,是最可怕的水土流失,稍有風吹,便會形成沙塵暴,遮蔽天地,污染一切,使人呼吸困難。從我們只有一個共同生存的大環境而言,沒有一種惡毒是只傷害別人而與己無礙的,沒有一種徹底的自私可以真的長久自利的,一旦環境的惡化突破閾值,將沒有人能夠挽回,因此也就沒有人能夠幸免——包括那精于算計的人。

    機關算盡的崔尚宮最後走投無路了。但是她看到長今,還是揚起手要打,長今抓住她的手,幾乎波瀾不驚地說:“我已經給了你很多機會了。”這真像是一句判詞。卿本佳人,奈何作賊。公毋渡河,公竟渡河。天作孽,猶可救,自作孽,不可活。強弱發生了驚人的逆轉,長今甚至不屑于將她扭送到官衙,只是說:“她自己會去的。”是的,這條不歸路是她自己幾十年一步一步走過來的,她也必定要走到底。不是地獄無門,而是本來沒有地獄,但是人會造出地獄,然後自己進去。

    關于閔政浩這個男主角,是有爭議的。有的人認為他是全劇的一大亮點,有的人認為是最不真實的一個人物,也有的人一邊癡迷地感嘆如此完美的愛情,一邊生氣“塑造出這種生活裏不存在的人簡直是犯罪”。我起初認為,這是慣用的一種手法,就是利用人的補償心理,最命苦的女人,給她安排一個最好的男人——《黃手帕》裏也是這樣,將最成熟的英俊留給了最坎坷的紫英,編劇確實深諳女性心理,一個好的情感歸宿要遠勝其他的一切。但是看到結尾,我突然發現,並不是這樣,這是《大長今》的一個大秘密。

    哪裏是什麼愛情?閔政浩,他從頭到尾都不是一個角色,他不是一個什麼內禁衛官,也不是一個愛慕長今、成為她精神支柱的男人,甚至,他根本就不是一個人,他是——天。天意,天理,天道,天不可欺的那個天,天日昭昭的那個天。他是天的化身,公正、無私、平和、寬廣,每個人都有失誤,只有他,始終正確,一無瑕疵。他的救助貧弱、打擊惡勢力,完全符合“否極泰來”、“盛極必衰”、均衡強弱的天道。他總是讓人在絕望中得到轉機,正是“天無絕人之路”的人格化。他愛上長今,這是真正的“蒼天有眼”,最後,也是這個“天”讓長今得到了自由和幸福。完美得不可能的愛情,其實在告訴人們,天是站在良善、高貴和真誠這一邊的,雖然這並不能避免所有的苦難和曲折。

    比起韓國料理和紅紅綠綠的韓服,這樣的啟示顯然要有價值得多:面臨艱難的生存,嚴酷的競爭,人仍必須有所堅守,有所放棄,有所拒絕,因為天在頭上。人也可以選擇活得有尊嚴有美感,如果,天在心裏。(作者:潘向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專員097327689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